索索大魔王

上头

皇帝养成攻略(2)皇帝一日

    苏格端坐在高高的龙椅之上,表情肃穆,一派威严地俯视着下方的臣子。
    本来争执地正欢的几位大臣终于是察觉了皇上的沉默,战战兢兢地停了下来,以为触怒了皇上。在再偷抬头窥探了下皇上的脸色,哦哟!不得了!动了大怒了!双腿一软就跪了下来。
    天知道他现在魂都飞到哪儿去了,表情倒是挺唬人。伍嘉成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在心中默默吐槽。
    事实也正是如此。不到五更天,苏格就被从床上叫起。而且今日伍嘉成还没空冒充小太监来叫他起床,只剩下一群真太监围着他打转,安安静静谨言慎行的。没了伍嘉成在耳边叽叽喳喳,这瞌睡是怎么都醒不过来了。本来上朝后在伍嘉成的瞪视下,勉强回了回神,很快又在大臣们的争吵中飞远了。
    忽然觉得耳边安静了许多,苏格勉强拽回神智:哎?什么情况?怎么刚刚那几个大臣突然就跪下了?发生了什么?有一种上私塾时候,正在开小差却被先生喊起来回答问题的尴尬。。。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,嘉诚没教过啊。。。苏格不由自主地望向了下方的伍嘉成。
    “皇上,新帝登基,为显仁厚惜才,臣请陛下加开秋闱,广选良才。”伍嘉成心中好笑,面上却是不显,上前一步恭敬地说道。
    “哦,哦。丞相所言甚是,我,呃,朕也深以为然。”
    “但秋闱一事,事关重大。几位大臣刚刚也是就主考官等人选争论不下,还请陛下圣裁。”
    这个我知道!苏格高兴地差点从龙椅上蹦下来。昨晚嘉成叮嘱过,今日大臣们一定会讨论这个问题,到时候要是被问到,就答:
    “此事关乎朝廷用人之大事,朕还需慎重考虑一番。就请几位爱卿将举荐之人写个奏折呈上来,朕再行定夺。”
    苏格面上一派威严,心中却很欢乐。这种在私塾测试时刚好考到自己背过的课文的感觉!简直苏爽!
    果然没什么人提出异议,很快进入下一个议题。

    皇帝登基后的第一个早朝,需要商议的问题也格外的多。本该辰时进早膳,却直到巳时才散了朝,眼瞅着都该是午膳的时间了。
    苏格坐在摇摇晃晃的轿辇上,还得挺着坐久了酸疼的腰,瘫着张脸想:也不知道世人怎么都觉得做皇上好,古往今来还有那么多人为了个皇位争得是头破血流骨肉相残。当皇帝明明是个苦差事啊!五更天就要起床上朝!连懒觉都不让睡!还得饿着肚子上朝!上朝还得听一堆大臣吵来吵去,吵了半天自己也没听明白他们在吵什么!要是人人声音像嘉成的一样好听也就算了,偏偏还都是像常御史一样的破锣嗓子,或是秦尚书一样的公鸭嗓,吵得自己头都大了。如果不幸还有个嘉成这样的臣子就更完蛋。听说历史上有个皇帝,22年不上朝,多的是皇帝三天才上一次朝的,可是嘉成就是能揪着你天天上朝,敢怒不敢言啊……好不容易上完朝还不算完!看着旁边小太监捧着的比他人还要高的奏折,苏格更加觉得心累……啊,好饿……这轿子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晃到寝殿?若是自己用轻功飞回去,这时候都该用完膳了。

    苏格就一路走着内心戏地回到了寝殿,尽量端着架子稳着步子走进去,但是闻到殿中传来的饭菜香,还是忍不住加快了脚步。
    总算知道当皇帝的好处了,这么多菜!苏格饿得狠了,抓起筷子正要开动,
    “皇上,奴才为您布菜!”旁边一个小太监上前一步,愣是截过苏格手中的筷子,夹了颗青菜放在苏格面前的碗里。
    !!!居然敢在我饿了的时候抢我吃饭的家伙!还只给一颗青菜!满桌子的菜你不夹!居然就夹一颗青菜!苏格正要发怒,抬起头,却收获了一枚熟悉的白眼。。。
    哦……原来是嘉成啊……吃吃吃……青菜也是很好吃的,毕竟这不是一般的青菜,这是嘉成夹的青菜!一定比肉好吃……嚼嚼嚼……吃完了……接下来可以给个西兰花吗……苏格用自己最楚楚可怜的表情盯着伍嘉成。
    伍嘉成憋着笑,又给苏格夹了一棵西兰花,看着他乖乖吃下去。
    旁边的总管大太监见状,很有眼力见儿地对着其他小宫人喝了声:“这儿都不用你们伺候,都先下去吧。”待小宫人们都退了下去,也躬身说道:“陛下,丞相,那老奴也先下去了。”
    “好的~魏公公,麻烦您了~”伍嘉成笑得甜丝丝地对大太监说,看得大太监心中也是欢喜:“哎哟,不麻烦不麻烦,丞相客气了”

    等魏公公出了门,伍嘉成一回头,就看见苏格面(ke)无(lian)表(ba)情(ba)地看着自己,脑门上写着一个大写的“饿”字。
    “噗——哈哈哈哈哈哈哈”伍嘉成终于是忍不住笑出了声,“你不是有筷子吗!看我干吗!”
    “你说你要给我布菜的。”【盯——】
    “还不是你啊!我一看你拿筷子那架势,我就知道要遭!仪态啊仪态啊!和你说了多少遍!用餐时要有用餐的规矩!不能狼吞虎咽,不能夹一个菜超过三次,要小口小口吃饭!听到了没!”
    “哦……”格格委屈,格格还不敢说……
    “好啦,今天是上朝时间太长了,我知道你肯定是饿狠了。所以今天特例啦,宫人都不在,你随便怎么吃吧。不过以后可不能这样了!还有啊,今天我知道你该饿了,所以提早来传了膳。以后你上完早朝后要自己传膳的,你要是想早点吃上,下朝后提前叫一个小太监来传膳啊。”
    “哦,好。嘉成你也没吃吧,一起吃吧。”
    “好啊~算你还有良心~恩!这个好好吃!你也吃!”
    苏格看着伍嘉成吃得欢乐得要发光的脸,恩,下饭!

    用完了膳,伍嘉成却丝毫没有想走的意思,催着苏格就去了御书房。
    看到御书房桌上摆的整整齐齐的一叠叠奏折,苏格头都大了。
    “好啦,我就知道你要头疼!呐!今天这些奏折我来教你批,你在旁边看着。我也不可能一直帮你批奏折,所以你一定要认真学啊!”
    “哦,好,放心吧嘉成。我以前批过奏折,看几下应该就能找到感觉。”
    “恩,恩……那就好……”伍嘉成赶紧转过身低头,假装认真的批奏折,深怕背后的苏格看到他僵硬的表情。
    
    不知不觉,就到了用晚膳的时候。那一叠叠奏折也终于是处理完了。伍嘉成陪苏格用过了晚膳,再验收了他今天学习批阅奏折的成果,就满意地回府了。

    晚上苏格躺在龙床上,枕着手臂看着上方明黄色的床帐。安静的夜总会让人有种沉淀之后又空荡荡的感觉。今天真难熬啊……不过和嘉成在一起的时间倒是过得很快。还好有嘉成在,不然自己恐怕就是历史上出洋相最多的皇帝了。虽然嘉成非要自己每天上朝这点不好……但是能有嘉成,真的很幸运啊……想着想着,苏格就慢慢进入了梦乡。

    这漫长的一天也终于过去了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5)